昆明学院举行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2020年10月29日下午,昆明学院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惟行楼15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熊晶出席,学生处处长罗进、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宁、保卫处副处长喻玲、校团委副书记郎易、人事处副处长王子龙、云南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余一夫担任评委。学工部全体人员、各学院的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观摩比赛。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包含了“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五个环节,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初赛的笔试环节,最后9名选手进入了决赛。决赛包含“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遇事的分析、应变能力以及表达能力,关键在于辅导员能及时解决学生问题,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面对一个个棘手的问题,选手们做到了快速找准问题根源,并在亲切的交谈过程中正确教育、引导学生。“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宣讲过程中选手们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展示了辅导员们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优良的工作风采。

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宁老师,对本次辅导员大赛进行了点评,他说到,辅导员工作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育人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重大意义。通过本次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充分展示了辅导员工作内容和育人方法,有力增强了辅导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责任意识。在肯定选手们的表现的同时也对以后的工作从理论联系实际的结合提出了建议。希望辅导员们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为人才培养、学校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精彩的比赛后,旅游学院的荣杨荣获一等奖,体育学院赵云鹏、经管学院柯艳果、数学学院尹利方荣获二等奖,医学院冯云萍、数学学院张隆铎、教师教育学院杨彦海、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张思文、人文学院张皓荣获三等奖。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向获奖辅导员颁发了荣誉证书,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所有嘉宾、评委和参赛辅导员合影留念,本次比赛获得圆满成功。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