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拒绝酗酒行为 共建文明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3-15 点击数:

为了净化校园风气,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决定于2013318日至418日,在全校学生中开展2013年“拒绝酗酒行为共建文明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以贯彻执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关于禁止高等学校学生酗酒的通知》以及《昆明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昆明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规章制度为主线,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对学生加强酗酒危害的宣传和教育,结合对学生中酗酒行为的查处,让学生提高对酗酒的危害性及由酗酒导致的后果的严重性的认识,提高自我管控的能力,共同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拒绝酗酒行为共建文明校园”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孙 张寿国

副组长:刘宜萍 方永昆

员:学校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处教育科,主要负责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策划和对全校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

三、活动主题

“拒绝酗酒行为 共建文明校园”

四、时间安排

2013318日至418

五、活动内容

1.各单位在认真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关于禁止高等学校学生酗酒的通知》精神的基础上,讨论修改和完善我校关于禁止学生酗酒的规章制度,并提交讨论意见稿到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楼C141);

2各相关单位和教学院(系)要结合自己实际,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向学生发放宣传材料、校园网宣传对学生酗酒的危害及预防进行广泛宣传,召开“拒绝酗酒行为共建文明校园”主题班会,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力争使班会收实效、人人受教育。

3.为学生举办专题讲座;

4.活动期间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联合对校园内发生的酗酒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5.收集各院(系)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材料,进行评比表彰。

六、任务分解

(一)学生处

1.在收集各单位提交的关于禁止学生酗酒的规章制度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拟定《昆明学院关于禁止学生酗酒的管理办法》;

2.邀请校内外专家、领导为学生举办专题讲座;

3.配合院(系)对校园内发生的酗酒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4.收集各院(系)本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材料,组织进行评比表彰。

(二)保卫处

1.配合院(系)联合对校园内发生的酗酒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2.参与对各院(系)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材料的评审工作。

(三)后勤集团

1.组织宿管人员和学生宿管干部对学生宿舍内的酗酒行为进行查处,并把查处结果及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院(系);

2.产业服务中心加强对商业网点的管理,规定出售酒的种类和数量(禁白限啤)。

3.饮食服务中心加强食堂的管理,规定出售酒的种类和数量(禁白限啤)。

(四)各院(系)

1.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关于禁止学生酗酒的规章制度,并结合实际提出我校禁止酗酒的意见和建议;

2.制作宣传展板、向学生发放宣传材料、充分利用校园网、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和渠道对学生酗酒的危害及预防进行广泛宣传和教育;

3.组织学工干部、学生干部对本院(系)校园内发生的酗酒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注重日常的检查监督,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对酗酒行为的检查要求不少于2次,并将检查结果及时报学生处和保卫处。

七、相关要求

1.各单位要围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拒绝酗酒行为 共建文明校园”的主题,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单位的活动方案,并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宣传,使活动取得实效;

3.各院(系)在主题活动结束后(420日前),将本次主题活动各阶段所积累的代表性图片、文字资料和活动总结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便对各单位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和表彰。各单位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工作将作为2013年度学校综合治理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