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学生宿舍查寝工作制度 (试行)

作者: 时间:2019-03-19 点击数:

 为加强对我校学生宿舍的管理,深入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培养学生良好作息习惯养成,确保学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进一步完善学生宿舍管理的长效机制。特制定学生宿舍查寝工作制度。

一、查寝工作内容和目标

1.及时了解和掌握住宿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

2.处理和化解住宿学生中的各种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疏导工作。

3.清理和查处学生宿舍的安全隐患和违纪事件,确保学生宿舍的安全稳定。

4.引导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心理品质,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

二、查寝工作安排

1.学生宿舍查寝工作以各院系为主体,查寝人员以各院系团总支、学生会、各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学生班主任助理、宿舍舍长、勤工助学人员、班主任、辅导员、值班教师及院系领导为主,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实行分级负责制和日查日报制。

学生宿舍查寝流程:

学生宿舍查寝工作实行宿舍——班级——院系——学

校四级联动,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具体工作流程图如下:

宿舍(由宿舍长或指定专人负责)

各宿舍每天23:30前将查寝情况报班长汇总


班级(由班长或指定专人负责)

院系(值班教师和分管辅导员)


学校(当天机关值班领导)


   学生宿舍查寝工作每天晚上23:00由各宿舍舍长(混合宿舍指定专人负责)对本宿舍人员进行查寝,对宿舍楼大门关门后还未到宿舍就寝的情况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向班长(或指定专人)报告,班长(或指定专人)汇总本班情况后于每天晚上 23:30 前将各宿舍查寝情况,及时报告给本院系当天值班教师和分管此项工作的辅导员,出现晚归或夜不归宿的情况应及时联系学生本人;对夜不归宿且联系不上学生的情况,要及时向院系领导和当天机关值班的领导报告,并及时联系家长并查找。3 天联系不上的,要报学生处、保卫处。院系每周汇总查寝情况,于每周一报送学生处学生管理科。

2.各院系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学生宿舍开展安

全、卫生、纪律检查和抽查,原则上要求每周不低于 2 次。辅导员每周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或查寝次数不少于2次,班主任不少于1次,并认真做好走访和查寝记录;院系副书记每月对学生宿舍的走访或查寝抽查不少于1次。

3.学生处、保卫处、后勤集团等部门在重大节假日前夕或根据一些特定工作要求应会同相关部门对学生宿舍进行专项检查,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查寝工作要求

1.各院系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学生宿舍查寝工作,加强对

此项工作的领导、监督、检查和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校团委、学生会组织校级学生干部对各院系组织宿舍查寝的情况进行抽查督促。

2.各级管理人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杜绝出现瞒报和

知情不报的情况,严格按照上述工作安排落实好查寝工作,并按要求做好查寝签到、登记和记录。若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和处理,并做好详细的记录,必要时应进行跟踪观察或督促整改。对未按要求执行而造成严重后果者,将按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3.参与宿舍查寝工作的教师、学生干部的工作表现情况,

将为作“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等评优评先考核的重要依据。

4.对查实落实为晚归或夜不归宿的学生,按《昆明学院学生手册》中“昆明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相关条款,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昆明学院学生宿舍查寝工作制度》从发通知即日起执行。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