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育美——植物保护专业举办“劳动美”演讲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1-20 点击数:

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劳动观和成才观,更好地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20231118全天植物保护专业同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文化悦读空间举办了以劳育美——“劳动美”演讲活动活动指导老师为李卫老师。

活动伊始,李卫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再到我院《劳动教育》课程的开展等出发,让同学们了解此次活动的意义。并从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出发介绍了此次活动与本专业毕业要求的支持关系,让同学们建立明确的学业规划,帮助学生 明确自己的奋斗方向。随之,李卫老师从本次活动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科学精神、职业道德、沟通能力、合作能力等来向学生阐明本次活动的必要性。同学们也备受鼓舞,对本次活动的开展充满期待。

下来,由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宣布本次活动正式开始,老师落座,同学们开始了自己激情澎湃的演讲。

“凿井而饮,耕田而食”,乃我国古代先民劳动生活之方也;“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是陶隐士对劳作的不懈追求;“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可为中华农民生生不息用勤劳书写劳动之彼方荣光。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孜孜不倦地耕耘,离不开业精于勤地劳作。“人生在勤,勤则不匮”于芸芸个人,劳动是“春种一粒菜,秋收万颗子”促成人们全面发展、培育优良品性之源泉。

于家庭学校,劳动可谓“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创造幸福、成就伟业、共建未来之结晶。于国家社会,劳动知为“策马扬鞭奋蹄疾,乘势而上正当时”的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之赞歌。但问前路,无问西东:不畏将来,不惧过往。中国梦,我的追求!劳动美,我的骄傲!青年不惧劳作苦,彼方尚有荣光在!

在同学们完成演讲后,同学之间,都进行了激烈讨论,交流思想,互相学习,在此期间李卫老师参与到同学们的讨论中。

 

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合影留恋。希望用我们劳动的“星星之火”,点燃自己人生的“燎原之势”。

   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劳动,人之为人的永恒课题,成长成才的必修课程。随着劳动形态更为多元、更富变化,劳动的价值越来越彰显,劳动教育变得越来越重要。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齐心协力开展好劳动教育,一定能让莘莘学子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也希望我们的同学怀揣着不奕的星光,定能令嚼灭燎原野,尘雾赴山海,璀璨新的神州华章。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0231119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