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3-15 点击数:

各院(系):

我校2014届毕业生20146月份即将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为了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现就做好2014届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强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毕业生教育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为毕业生提供切实帮助和科学指导的关键环节,是对毕业生真诚关怀和周到服务的集中体现,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学校教学管理秩序稳定的重要保证。

各院(系)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深入探索有效的毕业生教育工作机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增强针对性,扎实高效地做好2014届毕业生教育工作。

二、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开展好毕业生的各项教育工作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各院(系)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着重解决学生比较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采取专题报告、座谈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理想信念教育的时代内涵。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自身觉悟,认清当前形势,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在自我奉献、促进国家建设和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创立自己的美好人生。

(二)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帮助毕业生客观分析、正确把握当前的就业形势,全面了解专业前景,正确处理就业与深造、职业与事业的关系,增强毕业生就业的信心,提高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各院(系)要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特点,积极向毕业生宣传国家的服务西部、基层就业的相关政策,教育和引导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毕业生中唱响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主旋律

(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情感、学业等方面的压力。在注重开展全面教育的同时,特别做好各类困难学生、重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

(四)加强感恩、诚信教育。注重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的大学成长历程,心系母校,情留母校,感念老师培育之恩,感谢同学互助之情,强化爱校尊师意识。各院(系)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 “师恩难忘,母校难忘”系列活动,对毕业生进行感恩教育。对毕业生进行诚信教育,教育他们诚信考试,按期还贷。通过各种宣传途径,积极宣传毕业生中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毕业班学生在择业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在低年级学生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考研指导等活动,以个人亲身经历指导低年级同学就业、考研。

(五)加强遵纪守法教育。加强对毕业生的法制和纪律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通过就业安全教育,劳动法、合同法教育等,增强毕业生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使其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教育学生严禁酗酒起哄闹事,保持毕业生的良好形象。

(六)加强安全稳定教育。开展消防安全、宿舍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等教育,强化毕业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通过各种方式,缓解毕业生因各种压力产生的焦虑和不稳定情绪,鼓励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走向社会,确保各项毕业生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

(七)加强文明离校教育。在广大毕业生中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教育他们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爱护公物;引导广大毕业生采取有意义的形式开展毕业纪念活动,禁止酗酒闹事;教育毕业生严格自律、善始善终,保持文明大学生的良好形象,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相关要求

1.各院(系)要充分认识加强毕业生毕业教育的意义,通过开展卓有成效的毕业生教育活动,在毕业生中形成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毕业生做到不欠交学费和及时还贷,文明离校、安全离校。并按照学校制定的离校方案,要求毕业生返校办理毕业离校手续和参加2014届本、专科毕业生毕业典礼等活动。

2.各院(系)要结合本院(系)实际情况,成立毕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毕业生教育活动计划。计划要科学合理,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报告。各院(系)将活动计划于2014110日前交学生处教育科,于630日将本院(系)开展毕业生教育活动的总结及相关材料交教育科。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学院学生处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